全自動虛擬量測(AVM)

 
什麼是
AVM?
典型加工精度量測為離機量測或機上量測。離機量測為工件加工後,取樣部分的加工件至三次元量床測量,以獲得取樣件的實際加工精度;此作法之缺點為量測延遲時間長,導致當加工品質劣化時,無法及時得知並改善,而產生大批廢料。另一方面,機上量測則為藉由量測探針直接量測加工精度,其缺點則為進行量測時,將占用機台可加工時間,導致降低機台稼動率。虛擬量測則可提供線上且即時之加工精度預測,能較離機量測更具效率、亦較機上量測更具有成本上的優勢。
 
圖一、全自動虛擬量測示意圖
 
AVM所帶來的效益
AVM的效益包括:
.100%全檢
降低實際抽測率(減少購置實際量測機台與執行檢測人力)
近乎0等待
 
圖二、全自動虛擬量測可帶來的效益
 

如何使用
AVM 
導入AVM有三大要素:
1.[收集因],透過裝設的感測器線上即時地收集會影響品管項目之品質的所有重要因素。
2.[收集果],具備(建構或更新
AVM模型所須之)實際量測儀器,且抽測完後能將實際量測值以電子傳遞(如網路等)之方式,自動送到AVM系統。
3. 物料追蹤之機制以便能建立上述兩項資訊的因果關係。
 
圖三、AVM系統導入輪圈加工產線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