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本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成立宗旨為實現世界首創之工業4.1零缺陷(Zero Defects)製造之目標。 基於過去五年所研發的各項技術能量與研發成果之優勢, 本中心(iMRC)在第 2 期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中將利用先進的資通訊技術(包括:容器虛擬化、物聯網、雲端運算、邊緣運算、即時串流、 3D 模型、虛擬/擴增實境、區塊鏈、資安防護等)、 智慧製造技術(包括:全自動虛擬量測、智慧型良率管理、智慧型預測保養、智慧即時派工、數位孿生等)以及綠色金屬積層製造技術發展一個【工業4.2–綠色智慧製造系統】 ,簡稱 I4.2-GiM (Industry 4.2 with Gree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4.2-GiM 具備系統化碳排管理(如碳揭露、碳減量與碳中和)與智慧化能源管理(如能源消耗預測、智慧廠務能源管理、智慧虛擬電廠等),採用數位化智慧化與可節能減碳的先進科技,幫助我國製造業在滿足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需求的同時,也能兼顧節能減碳,進而邁向 2050 淨零碳排(Net Zero)的目標,以增強我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及永續發展。

 
I4.2-GiM 之研發包含 3 個研究群組: (1)資通平台組(ICP)–負責【綠色智慧製造系統之先進資通訊平台的研發與推廣】, (2)綠色智慧製造組(GM)–負責【具備節能減碳優化之綠色智慧製造系統的研發與推廣】,與(3)積層製造組(AM)–負責【具備數位孿生之綠色金屬積層製造系統的研發與推廣】。總計畫將負責 I4.2-GiM 應用於合作廠商產線之綠色智慧製造產業需求研究與策略架構規劃,也將主導與協同 3 個研究群組計畫共同完成 I4.2-GiM 之設計與實作, 並與合作廠商進行全系統之整合測試與系統效能評估,建立 I4.2-GiM 產業應用展示範例、 廠域試煉與推廣。

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之任務分工與系統架構圖如下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