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內容

研究方向

本中心iMRC將基於過往五年推展產品接近零缺陷(Zero Defects)之「工業 4.1」願景所研發的各項技術能量與研發成果之優勢, 並配合本校 112-116 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教育創新」、「研究卓越」、「社會責任」等主軸, 在第2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中將利用先進的資通訊技術(包括:容器虛擬化、物聯網、雲端運算、邊緣運算、即時串流、 3D 模型、 虛擬/擴增實境、區塊鏈、資安防護等)、 智慧製造技術(包括: 全自動虛擬量測、智慧型良率管理、智慧型預測保養、智慧即時派工、數位孿生等)以及綠色金屬積層製造技術發展一個【工業 4.2–綠色智慧製造系統】,簡稱 I4.2-GiM (Industry 4.2 with Gree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4.2-GiM 具備系統化碳排管理(如碳揭露、碳減量與碳中和)與智慧化能源管理(如能源消耗預測、智慧廠務能源管理、智慧虛擬電廠等), 可藉由數位化、智慧化與可節能減碳的先進科技, 除了可幫助我國製造業在滿足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需求的同時,也能兼顧減碳節能,進而邁向 2050 淨零碳排(Net Zero)目標,以增強我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及永續發展I4.2-GiM 研發的 5年(2023-2027)技術路程圖如下圖,基於 Industry 4.1 產品接近零缺陷(Zero Defects)的 iFA,我們將在前 3 (2023-2025) 依照雛形建置、單一產品線、整廠的順序完成綠色智慧製造系統的系統建置與導入,而在最後 2年 (2026-2027)進行綠色智慧製造系統的廠域試煉驗證、示範與推廣。


 

iMRC計畫【工業 4.2–綠色智慧製造系統(I4.2-GiM)】之系統架構元件圖如下。



 
總計畫【工業
4.2–綠色智慧製造系統之實現】涵蓋 ICPGMAM 3個研究群組計畫。總計畫將負責 I4.2-GiM應用於合作廠商產線之綠色智慧製造產業需求研究與策略架構規劃, 也將主導與協同 3 個研究群組計畫共同完成 I4.2-GiM 之設計與實作,並與合作廠商進行全系統之整合測試與系統效能評估,以及建立 I4.2-GiM 之產業應用展示範例、廠域試煉與推廣。 I4.2-GiM 計畫將以合作廠商生產線之需求為研究標的,進行開發和業界導入與測試驗證。
 
本計畫之研發成果具有技術的創新性、前瞻性與產業利用性。本計畫將能以學界研發能量協助我國製造業之生產過程更加智慧化與綠色製造化, 將可以做為建置綠色智慧製造系統進而達成淨零碳排
(Net Zero)之目標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