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最新消息

NEWS / 最新消息

2022.02.24 工具機硬軟整合造分身 虛實跨雲創數位商機

發得攜手達梭、工研院 展示機械雲整合解決方案

另一家遠東機械集團旗下工具機大廠發得科技(FATEK),今年也提供CNC立/臥式車床及輪圈專用機,與工研院VMX機械雲、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密切合作,透過旗下3DEXPERIENCE平台,結合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iMRC)開發的全自動虛擬量測(AVM)、智慧型預測保養(IPM)技術,在機械雲上整合發表其AVM全檢+數位分身解決方案。
除了展示發得科技多年來專注投入開發
CNC臥式搪銑床、立/臥式車床、輪圈專用機等,於工研院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整合規劃智慧自動化工廠軟硬體成果,涵括從上層PLMERPMESAPS系統,再經MES銜接自動化倉儲系統AS/RS、工研院機械雲VMX,直到下層AGV派車系統、工業機器人、CNC工具機等自動化設備,搭配AR裝置(HoloLens)提供客戶沉浸式環境體驗。

 

發得科技整合工研院機械雲、達梭系統3DEXPERIENCE平台,並搭配AR裝置(HoloLens)提供客戶沉浸式環境體驗 ,展示其AVM全檢+數位分身解決方案。


由三方依序完成
4道加工輪圈工序,並將工具機上運行生產的數據、訊號即時上傳AVM分析,並以數位分身形式呈現。倘若發現其中有一件NG品,AVM也能即時追溯找出生產線上問題,並執行換刀、調整加工速度或路徑等工作;再經過三次元量床(CMM)驗證比對,確認與原始設計一致。由此可見,如今數位分身已不僅止於事前模擬規劃的虛擬影像而已,還能融入實際製程中,即時改善或加以優化。

台灣區達梭系統資深技術經理許欲生進一步剖析達梭系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分為:

1.在加工前模擬配置生產線上工站、機器人與加工路徑,再經離線編程post產出NC code

接著才是建置真實產線與設定,讓客戶按計畫生產,並蒐集現場數據、資訊,和機械雲整合打造IoT戰情室。

2.由於達梭系統將3DEXPERIENCE平台架設在VMX機械雲上,讓AVM亦可在此接收來自現場層自動化光學檢測(AOI)機台資訊演算後,將機台動態3D影像和AVM數據都同步展示在3DEXPERIENCE平台的儀表板上,盡快找出原因來加以改善及優化。

許欲生指出:「現今使用者無論處於設計或生產等任何階段,只要將VR接上電腦,就能直接體驗產品設計或實際投入生產等過程,即時看到設計、加工和分析結果,可望大幅節省後製時間與成本。待經AVM確認正確並累積足夠全檢數據之後,未來只要抽檢比對機器動態和數據即可」

隨著智慧機械雲平台正式商轉,未來達梭旗下代理商誼卡科技(ECARD)還會協助推廣工研院智慧機上盒(SMB),與機械雲VMX平台;甚至可協助導入達梭3DEXPERIENCE平台在AWS雲上訂閱制服務的成熟商業模式,除了成大AVM/IPM之外,還能同時搭配達梭3DEXPERIENCE平台上的PLM軟體,將達梭系統SaaS雲端解決方案的設計、分析、製造管理app,在智慧機械雲平台提供訂閱制租用,或開放API供客戶二次開發,接軌國際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成大
AVM/IPM之外,達梭3DEXPERIENCE平台也能開放供其他SaaS微服務程式使用,包含元宇宙概念雖是較傾向社交娛樂領域,達梭系統則已在3D體驗應用深耕達40年,AR/VR影像如今也不必要CAD軟體系統商再耗時後製,除了VR裝置外,還會呈現更多設備呈現3D即時真實數據。

新聞連結:C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