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積層製造架構(IAMA)

Intelligent Additive Manufacturing Architecture (IAMA)
 
採用全自動虛擬量測 (AVM) 技術的智慧型積層製造架構 (IAMA) 系統可以使金屬3D列印雷射粉床融合成型 (Laser Powder Bed Fusion, LPBF) 機台實現全球首創的線上逐層品質預測與迴授控制能力,以實現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
IAMA系統不僅可以根據不同的金屬粉末提供優化的參數,還可以根據同軸光和全域相機獲得的熔池和鋪粉特徵,通過AVM及時預測逐層品質。此外,IAMA還可以實現線上逐層檢測和控制功能,可以在數秒內決定是否需要重鋪粉和雷射重熔融,以便在必要時,可以及時對當層進行再加工以確保品質。因此,也可以輕鬆實現複雜的無支撐結構及內部結構。
IAMA 整合到 LPBF 機台,與沒有雷射重熔融逐層控制的原始工藝相比,其最終產品的拉伸強度和表面粗糙度可以顯著提高。這樣的整合可以達成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的目標。
IAMA系統是全球首創的創新技術,已申請台灣、美國和中國專利。目前其他主要的金屬積層製造機台供應商,均尚未配備逐層控制功能。
 
 
專利名稱 國家 申請號碼
Additive Manufacturing System and Method and Feature Extraction Method
積層製造系統與方法及特徵擷取方法
ROC 108134930
USA 16/591,613
CHN 201910942668/0


擁有逐層控制能力是讓LPBF製程具備可減少由粉末、機台和製程引起的品質變異的關鍵,而IAMA可協助LPBF製程擁有閉迴路且逐層控制的功能。IAMA系統的實現圖如圖1所示。圖1中除了AM 機台之外還有五個主要功能塊:CPAISMAVMAM SimulatorCPAICAM Web GUI CPA 為虛實代理人(Cyber Physical Agent)的縮寫。它是一種具有邊緣計算能力的物聯網元件,用於連接各種不同的設備驅動程式。我們應用CPA來導入機上即時量測(ISM)服務,在圖1中以 CPAISM表示,以及智慧補償 (Intelligent Compensator, IC) 功能,在圖1中以CPAIC表示。IAMA 通過連接層控制器和可編程邏輯控制器 (PLC) 來控制製程中的機台動作。AM機台中的控制器可以接收指令並啟動重鋪粉和雷射重熔融等動作,以便在必要時對當層進行再加工,以確保品質。AM Web GUI 是使用者圖形人機界面,顯示製程資料,讓使用者可以監控與查看。接下來,我們將介紹IAMA的操作流程。

 
1、智慧積層製造系統架構實現圖
 
通過同軸相機、全域相機、和高溫計所收集的數據在 CPAISM中進行處理以進行特徵萃取並通過通訊服務傳送到資料庫 (DB)DB 收到所有這些數據後,AVM 將預測表面粗糙度。如果預測值不理想,則將預測值傳送到AM Simulator,然後由CPAIC 進行智慧型補償,得到建議的雷射重熔融參數組後,透過網格定位關鍵區域進行補償。圖2展示了導入IAMA前後的LPBF製程的差異。在鋪粉階段,全域相機將拍攝照片,然後 CPAISM 將進行鋪粉品質預測,以計算當層的均勻度,以確定在進行雷射熔融之前是否需要重新鋪粉;如果需要重鋪粉,CPAIC 將透過 PLC發送命令給機台開始重鋪粉。對於雷射熔融階段,IAMA會監測熔池狀態和均勻度,計算熔融後的表面粗糙度,並在幾秒(例如接近3)秒內決定是否需要額外的雷射重熔融。藉由IAMA的協助,我們成功地將表面粗糙度變異從 6 𝝁𝒎 減少到 2.9 𝒎 以內。因此,工件的抗拉強度也顯著提高。此外,本IAMA系統亦可協助LPBF製程達成高品質的複雜無支撐結構和內部結構之實現。
 
2IAMA導入前和導入後之LPBF製程